当前位置:

茶陵乡村女教师坚持6年免费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

来源:湖南日报 编辑:彭琪 2021-06-05 13:31:35
—分享—

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

通讯员 林则梁 陈启浪

孟夏的暴雨,说来就来。

6月3日中午,茶陵县界首镇的一条蜿蜒小道上,该镇中心小学29岁女教师陈艳辉被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挡住了去路。

把摩托车停靠在路边农户屋檐下,陈艳辉迅速穿好雨衣,又把一本新买的图画册和水果零食塞进雨衣,紧紧裹在胸前,冒雨步行前进。

30分钟后,11岁的裙裙(化名)抬起头,看到雨中的陈艳辉正向自己大步走来,时而拍手时而跺脚,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欢迎。

裙裙是一名无法去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,2016年9月,陈艳辉了解情况后,便一直为裙裙送教上门。

“刚开始与裙裙接触的时候,她拒绝交流、拒绝肢体接触,连靠近她都不行。”提起第一次送教,陈艳辉说,因为对陌生人的恐惧与抵触,裙裙短时间内并没有接纳自己。

初次送教的不顺利,反而让陈艳辉更加努力去突破孩子的“防线”。她通过聊天、画画、做游戏,发现裙裙的兴趣点,并以此作为突破口。

每月2至3次上门,每次1个多小时。通过反复拼读书写训练,半年后,裙裙第一次独立写下自己的名字时,一向坚强的陈艳辉激动得流泪。

2016年在界首镇中心小学任教以来,陈艳辉除了做好校内教学工作外,放弃无数个午休和周末,坚持为镇里无法入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免费送教上门。

“每年送教4至6名特殊孩子,每个学生每个月送教上门2至3次,每次辅导1个小时左右,针对不同的孩子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。”陈艳辉说。

和裙裙一样,14岁的罗辉(化名)在陈艳辉的送教下有了惊人的进步,不再对人吐口水、不拿棍子打人,学会了自己吃饭、上厕所。12岁的珠珠(化名)也通过绘本故事引导,学会了讲文明爱卫生。

2019年5月,当地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茶陵县教育局找到陈艳辉,希望能为常年卧床不与外界交流的19岁自闭症患者陈秋(化名)送教上门。

短短半年,这个令驻村帮扶工作队头疼的孩子有了可喜的变化:见人会主动打招呼,帮助家人干家务活。每一次诚恳耐心的促膝长谈,陈艳辉用真诚和关爱让特殊孩子敞开心扉,并作出改变。

光阴如梭,6年过去了,陈艳辉已成为界首镇中心小学任教时间最长的青年教师。记者问她,会不会像其他青年教师一样,去城区或者条件更好的学校?她回答:“我不愿意离开这里,这些残疾儿童原本就难以和别人建立信任,如果我走了,真不知道他们该怎么办。”

“艳辉老师各方面非常优秀,县内几乎所有小学都向她敞开大门,不少城区小学挖空心思想调她去任教。”界首镇中心小学校长谭正清说,但是陈艳辉从未心动过。

翻山越岭,风雨无阻,陈艳辉用自己的爱心与坚守,为每一位“折翼天使”送去知识,带去欢乐,让他们迎光奔跑,也为这些贫困家庭带来温暖与希望。

(原载于6月5日《湖南日报》05版)


来源:湖南日报

编辑:彭琪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茶陵融媒首页